蓬小鱼

要多多地看,多多地产出

【天星】深夜食堂

注:深夜报社文,披着原著背景的美食(划掉)文

青春期的男孩子,胃都像个无底洞。

 

天花寺结束歌舞伎公演,回到宿舍,就看到宿舍食堂灯火通明。炉子上一口小锅正在微微冒着热气,玻璃盘里码着切好的块状白萝卜和黄豆芽。一个栗色头发的脑袋突然从底下的置物柜里伸出来,嘟嘟囔囔地说:“没有东西吃啊,周末阿姨把菜都做完了吗?”。

 

“星谷?”天花寺吃了一惊,“你怎么在这里?那雪回家去了吗?”

 

“是啊。”因深夜腹饿不得不出来觅食的星谷回答道。明明晚饭吃饱了,但三个小时的晚训过后胃中的食物仿佛都随着汗液的排出而流失掉了,现在肚子就像烧干了水的水壶一样呜呜作响。“那雪妹妹们下周要考试,那雪回去辅导妹妹去了,我就自己做吃的了。话说我做的面条可是很好吃的,天花寺君要不要来尝一尝?”

 

在食堂橘黄色灯光的笼罩中,那双碧绿如翠的眸子显得更加温情俏皮,连带着平素普通的食材也散发出轻缓的香气,只吃了幕间便当的天花寺突然感觉自己也真切地饥渴了起来。他回应道:“好啊,那就让我尝尝你的手艺吧,不识相的人。”

 

星谷欢欣起来:“煮面条可是我的拿手好菜,绝对包你满意。”

 

这时候小锅的水已煮到七八成热,小如鱼目的泡泡正咕嘟咕嘟地往上蹿,星谷把洗净的萝卜块和豆芽加进热水里,对天花寺说,“你来我就煮两块面饼,你再帮我看看厨房里还有什么剩余的食材?我来煎鸡蛋。”

 

天花寺依言在储物柜里搜索起来,果然还有些没吃完的小菜,是两包即食的醋昆布和笋丝,还有一小块火腿。星谷把午餐肉火腿细细地切成丁,放在一边待用。

 

这时候豆芽萝卜汤也煮沸了。星谷把面饼放进汤里,把平底锅架起来开始煎鸡蛋,在家里他一般都做打混蛋液的鸡蛋饼,但今天材料不够所以做荷包蛋。星谷把锅烧热,倒入香油然后晃锅,使得油均匀的平铺在锅底,在火上劈啪作响跳动着。接着咔咔敲入两个鸡蛋,鸡蛋与油一相接就发出吱吱的响声,温暖的香氛弥漫出来。等到鸡蛋的边缘泛起金黄就颠锅煎另一面,同时注意火候,不让鸡蛋煎得太老。待鸡蛋煎熟就关火,铲出摆盘。

 

这动作在熟稔中透着满满自信,一气呵成,宛如行云流水,让天花寺看得目不转睛。

 

鸡蛋煎好后面条也煮开了,面饼散开,面条变得透明,显出一种弹性的质感;豆芽和白萝卜在汤里舒展着,汤汁也现出一种包浆样的醇厚光泽,珍珠大小的水泡冒上来又炸开。一切都显得那么恰到好处。

 

最后星谷撒了一些盐和酱油调味,加入荷包蛋和切好的火腿,大火烧开,起锅盛入大汤碗里。鲜亮喷香的鸡蛋配上鲜红的火腿丁,晶莹剔透的白萝卜和豆芽菜盈在鲜醇的汤里,让这碗家常面显得相当丰盛。

 

他们坐下来,就着醋昆布和笋丝开始吃面条。鸡蛋细嫩鲜香,咬破后金黄的浆液就流进唇齿间。面条松而不塌,火腿软而不散,萝卜和豆芽熬出的汤有高汤的鲜味,险些让人连舌头都吃下去。星谷一开始吃的太急了还被烫了一下,伸出红红的小猫舌头使劲哈气,被天花寺大大嘲笑了一番。

 

“没想到你这个家伙煮面条还是挺好吃的的嘛”,吃饱喝足之后天花寺点评了一番。

 

“哪里想不到了嘛,那雪做饭的时候都是我帮手的呀。”星谷显得相当委屈,“不过那雪的便当真的太好吃了,关东煮、火锅、烧麦厚蛋烧都做得特别好,我只会煮煮面条煎个蛋,不好拿出来显摆么。”他吸溜吸溜地吃着面条,端起碗来把面汤一饮而尽。

 

“而且妈妈说男孩子就是要学会做好一两个菜呐。”星谷嘻嘻笑着说。

 

天花寺凝视着星谷。虽然生长在平民之家,作为家里的独生子,星谷看起来的确是被娇生惯养长大的。眼睛又大又晶亮脸颊上还有点肉,刚刚喝完热汤脸蛋也红扑扑的看起来气色很好,透露出一股纯洁无暇的天真。手掌小,肩膀纤薄,还没有承担过生活的重压和挫败。平时是个狡黠又俏皮的小混球,但遇到自己喜欢的事物又很执着,很多人感觉独自做不成的事情,他不管不顾地就要去追赶,最终居然也成功了。不可思议。

 

古池塘,青蛙跳入水中央,一声响。松尾芭蕉如是说。他是打破平静的miracle,天花寺如是想。是永不停息、永远青春的少年,而且自己也没办法无动于衷不去提醒他不是吗。像自己这样的人,还不止一个两个吧。

 

星谷正在低头夹笋丝,突然头发被使劲摩挲了几下。他抬起头,吃惊地眨巴他那双大圆眼睛,“你怎么啦?干嘛突然摸我头。”

 

“没什么。”天花寺一幅镇静的样子,仿佛刚才伸手摸了一把细软头发的不是自己。

 

只是突然觉得你很像塔维安,仅此而已。

 

END






(os:呆毛:我好痛啊你们都要揉我……)

从网上找了一张图,构思时的面条就是这样的
 

 

 

 

 

 

 

 

 

 

 

 

 

 



评论(12)

热度(53)